close

(請停止播放本站內置音樂,若是現在開始介紹的MV故事的音樂就除外= =”

在看故事的時候,大家還是以這MV故事的音樂作背景音樂吧^皿^

謝謝欣賞!!!)

5.33.jpg

                                                                                        Sunny Hill – 祈禱

  

MV故事的官方詮釋是:

《祈禱》是講述奇怪外貌下一顆純粹內心的悲傷呼喊...

外貌發生突變並與世隔絕的醜陋男子對女子傾心,抓住那雙對他伸出的手追隨著她。卻漸漸發現自己被人視作怪物,且被冷酷的當作實驗對象。他試圖逃跑,而且到最後一刻仍相信女子會來救他,最終卻死於女子那雙給予過他溫暖的手。

  

於是,我故事設定怪物先生很小很小的時候是正常人,慢慢在成長中外貌才開始發生突然的變化(這才叫突變吧?)。

 

以下,是我的MV故事詮釋:

0.06.jpg

誰也曾想得到救贖吧…

0.10.jpg

他有很多的想法,畢竟他也曾經是一個平平凡凡的人。

也因為他曾經是一個正常的人類,讓他有“我是怪物,醜陋的怪物…”這種想法。

 於是,他開始與世隔絕,並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

0.25.jpg
0.27.jpg

在某一天,她出現在他的眼前。

 “她…會是我的救贖嗎?”他張著比人類更明亮的眼睛看著女人想道。

0.33.jpg
0.34.jpg
0.35.jpg
0.36.jpg
0.38.jpg 

 “看來她與別人不同吧…看見這樣奇怪的自己,也並沒有像別人一樣拋棄自己、欺負自己。“

她看見他,並沒有像別人一樣退卻。

而是對他笑笑,對他搖搖戴在手上那代表救贖的十字架。

這樣的她讓他感到欣喜。

 只是從小封閉自我的他卻不能明瞭女子嘴角的那抹笑容及那一串枷鎖的含意。

0.43.jpg
0.46.jpg
0.47.jpg
0.49.jpg
0.53.jpg
0.55.jpg

他對那串十字架與鎖感到好奇,卻又膽怯。

碰觸手鏈的手進而又退。

 他看著那個伸出手抓住籠牢、幾近完美的女人,最終選擇追隨她。

0.57.jpg
1.03.jpg
1.11.jpg

因為他相信,她那溫暖的手會帶領他到那充滿自由並得到救贖的地方。

1.20.jpg
1.22.jpg
1.23.jpg
1.25.jpg
1.26.jpg

他隨她走到了一棟荒廢的大樓。

陌生男子冷冷的為他拍照,他雖然害怕卻還是努力的報以對方一個燦爛的笑容。

或許對別人來說他的笑容是最醜陋的,但是他並不介意。

 因為他覺得只要自己真心對待對方,有一天對方總會接受有異同的他。

1.34.jpg
1.35 a.jpg
1.44.jpg
1.45 a.jpg
1.45 b.jpg

在陌生的地方,他對一切都感到好奇。

就連給予他光線的光管,他都會好奇的俯望。

可是很快的,他的焦點很快又落在了女子的身上。

他記得她,是她給予自己希望。

抽取樣本的時候,他也只是默默的看著她。

很神奇的,看著她就感覺不了痛苦。

就算他無法在她的臉上找到什麼感情,但是也不痛。

就算面對男子毫無感情的對待,但是也不痛了。

 看著她,不像從前那麼孤寂痛苦,他快樂得笑了。

1.54.jpg
1.59.jpg

在男子不需要對他進行實驗的時候,他總是一個人呆在左邊的房間好奇的張望著。

 只是他並不知道其實他從來都沒有得到過救贖(右邊掛著代表救贖的十字架及聖母畫像的房間一直都是陰暗的)。

2.13 a.jpg
2.13 b.jpg
2.14 a.jpg
2.14 b.jpg
2.15.jpg
2.16.jpg

然後在往後的無數次實驗中,女子再次沒有出現過。

 看見男子依然毫無感情的對待,他開始感到疑惑。

2.17 a.jpg
2.17 b.jpg
2.18.jpg

他慢慢的也明白這一切都是陰謀。

 他感到害怕,但是他依舊相信那個對他笑過、牽過他的手的女子。

2.31.jpg
2.33.jpg
2.39.jpg
2.40.jpg
2.43.jpg  

時間還在推移,那個女子依然沒有再出現過。

在智力測驗裡面,他看見了一個畫有枷鎖圖樣的木塊及一個十字架圖案的積木。

他輕撫了那塊畫有枷鎖圖樣的木塊,又拿起了那一塊十字架圖案的積木,這些物件都勾起了他的回憶。

他想起了他與女子相遇的那一天,他想起了她。

 在那一刻,他終於知道原來他想念她、他愛上了她。

2.51.jpg
2.52.jpg

他透過那扇被木板釘死的窗的縫隙看見了外面充滿霧氣的城市。

 他感覺到光明,而這一片光明是那個他心愛著的那個女子所賜予的。

3.03.jpg
3.15.jpg
3.17.jpg
3.19.jpg

只是有一天…他偶而在鏡中看見了自己的容貌。

他想起了他一直遺忘的真相──自己如此醜陋,她又怎麼會愛上自己呢…

“愛情讓人麻木,那麼現在夢是不是要醒了?”他苦笑自問。

 心開始忐忑不安,她愛著那個比我帥氣的陌生男人嗎?

3.23.jpg
3.25.jpg
3.32.jpg
3.29.jpg
3.31.jpg

他的忐忑並不會讓實驗停止,或許說他的忐忑並不會讓人心有任何的改變。

他開始對實驗麻木,也開始對人生感到不安及絕望。

現在即使最愛的她在他的眼前,他也只能感到那度日如年的痛苦。

親愛的,妳愛他嗎?在妳的眼中,我到底是什麼呢?”

 女子對反應異常的他感到疑惑,可是在她的眼底又能看見什麼?

3.35.jpg

他瑟縮在他的房間,明亮的光透不進他的房間。

就如同他的心房,他不安、再次的封閉自我。

 一切的希望都被拒諸門外,希望的光也就只能居住在右邊那光亮的房間。

3.36.jpg

雖然知道並無希望,但他卻還是如溺水般的人一樣緊抓著那根他僅有的繩子。

“縱使我不安,但我也只能緊抓著手中的這根繩子了吧…親愛的,妳還是會一如往初地緊握我的手嗎?除了妳,我就只剩下這根毫無用處的繩索了。”他在沉睡前也依舊如此想道。

在沉睡後也無法放開那雙緊握的手,是怕最後的這根繩子也會失去了嗎…

然而,他最大的敵人卻還是不斷地出現在他的眼前。

 那毫無情感的人輕輕的拉扯著他手中的繩索。

3.39 a.jpg
3.39 b.jpg
3.40 a.jpg
3.41.jpg
3.42.jpg
3.44.jpg

他害怕的睜開雙眼,他就在自己的眼前。

“你比我完美!你比我帥氣!你什麼都比我好!她愛你,不愛我!你,為什麼連這根我現在僅有的繩索也要搶走呢!”

一直不安的情緒,在簡單的一個動作而一發不可收拾。

 他推開了那個自己曾妄想親近的男子,逃離了那個充滿謊言的地方。

3.50.jpg
3.53 a.jpg
3.53 b.jpg
4.05.jpg
4.10.jpg

他呼救,沒人回應;他逃亡,一直的逃。

可是,又可以逃往哪方?

“親愛的,原來選擇了妳的那一瞬…我已經無路可逃。”

 他無法與這個世界接軌,只能無助的望著天。

4.13.jpg
4.16.jpg  

此時,他聽見了熟悉的聲響。

那是十字架與鎖互相碰撞而發出的聲響。

“是她嗎?是她來救我了嗎?”

他回首,卻看見了最痛入心扉的畫面──與敵人並肩的她。

4.20.jpg
4.21.jpg

敵人手中是他最珍重的救贖,而最愛的她則是拿著麻醉槍對准了他。

這叫他該如何是好。

4.24.jpg

他獨自與他們對立著。

這就是正常人與我的相異之處吧…”

他頓時明白原來最初的那個籠牢才是他安全的棲息之所。

外面這個冷酷的世界根本就並不屬於他。

4.25.jpg
4.26.jpg
4.28.jpg

她手中的麻醉槍發出的麻醉劑進入他的體內。

而他依然只是看著她,就如同當初。

“我最愛的妳,看著妳…我一直都只是看著妳,因為這樣我才可以暫時忘記世界對我的殘酷。”

4.31.jpg
4.29.jpg
4.38.jpg

在血色殘陽之下,他迷失了,她退卻了。

可是,時光是不能倒退的吧…

她無法為他對抗這個殘酷的世界,就只能在心底對他說一聲“Cry for me and I'm sorry”

對不起,她的軟弱;為她感到悲哀而哭吧… 

4.44.jpg
4.51.jpg

視線開始模糊,他張開嘴巴彷彿在說話。

或許…他在問“為什麼世界要如此不公?”

或許…他在說“請妳別消失,我並不想忘記妳。”

他用盡氣力,流出的眼淚是不甘、是不捨。

4.56.jpg
5.06.jpg

那一天後,又是新的一天。

可是予愛而言,那是一生。

救贖被踐踏在地上,這個殘酷的世上並不需要救贖。

十字架與鎖的糾纏,救贖依然被捆綁。

這樣的故事會被淡忘。

然後…不再提起。

5.09.jpg
5.22.jpg
5.28.jpg

妳沒有我以後,會不會更快樂呢?我的親愛…”

(END)

 

總而言之:

其實一開始就是一場悲劇,愛最後四分五裂。

他死後,得到救贖。

可是那又怎樣?

這樣的結果來換取救贖未免過於沉重…

1.54.jpg
1.35 b.jpg
2.31.jpg
2.23 a.jpg

 

MV分析

 

勝兒、Kota出現的場景是時空的切換?


怪物與勝兒、Kota出現的畫面總是在前後。
我把這視為時光的切換。(另我視MV中的十字架和聖母畫像為救贖的象徵)
首先,有怪物出現的畫面為怪物在生時的生活;而勝兒Kota出現的畫面是與怪物時空交錯的在同一時空(也可以說是怪物死後的時光)。
在怪物在生的畫面,有聖母畫像或十字架的地方總是陰暗的,這表示怪物在他在世的時候根本沒有得到自己所渴求的救贖。

1.54.jpg
2.31.jpg

反之,勝兒與Kota出現的畫面有聖母畫像或十字架的地方總是明亮的,這表示在怪物死後反而得到了救贖。

1.35 b.jpg
2.23 a.jpg

我不敢肯定說怪物的救贖是什麼。
或許是不再為愛受苦。
但是他最初的救贖(不再孤單?不再遭人白眼?不再受人利用?)根本無法得到,因為命運注定他是與眾不同。
於是他注定死時都是孤單一人站在正常人的對角線上承受著別人異樣的眼光。

4.38.jpg

也註定死後仍會遭人利用。

5.22.jpg

沒辦法,這就是人性殘酷的一面。

5.06.jpg

 

那麼Jubi、勝兒、Kota她們三人又是什麼角色?

 

或許有人會這樣問。
有人會說其實她們三人就只是點綴的角色,沒什麼特別的意思。
其實我覺得Jubi、勝兒、Kota的角色就像《Christmas Carol》(小氣財神)裡面的過去精靈、現在精靈及未來精靈一樣。
只不過她們三個的身份更加重要而已。
她們雖然不是主角,但是沒有她們三個悲誦者的存在,MV的戲劇張力就會遜色不少了。

 

 Jubi的角色──過去與未來的悲誦者

 

我視Jubi為過去與未來的悲誦者,她出現在怪物曾經居住及隱藏自己的籠牢與怪物居住的房間。

1.10.jpg
2.07.jpg

 

 (過去的悲誦者)

 大家記得Jubi第一次出現的場景嗎?

1.06.jpg

那是怪物一開始居住的那個籠牢。

在那一開初Jubi就唱著悲傷的旋律來告訴我們,這將會是一個慘痛的命運。

在那一幕Jubi以怪物的角度哼唱著不管是誰總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而祈禱著“、”所有的事情 真的一一的實現了嗎“、”請聽聽我想說的話 就看著我吧“及”現在 請求你 停止吧“這四句歌詞。

可以這樣說嗎?

她不願看見最後那樣慘痛的命運,所以在請求著美成與章賢停止利用怪物那純粹的心吧

在這,或許也有另一種含義。

Jubi在怪物曾經居住的那個牢籠中唱著悲傷的語調。

是想告訴怪物,他錯了。

離開這裡,他也不會得到救贖。只有這裡才是可以容納他的世界。

 

(未來的悲誦者)

而之後,大家都可以留意到Jubi在怪物的房間出現的時候,與怪物開初心中充滿希望時的場景相約。

1.54.jpg
3.09.jpg

都是左方的房間充滿光線,而右方掛著代表救贖的十字架及聖母畫像的房間一直都是陰暗的。可是Jubi為何要感到悲傷的唱著挽歌呢?

或許,Jubi是在為他的愚昧感到悲哀。

怪物心中的希望點亮了他居住的房間,Jubi看著那一室的光芒為他而感到痛苦。

因為他當時的純真想法,將會是他死時最諷刺的畫面。

所在在Jubi出現在怪物的房間的時候,Jubi才會唱著“請把那個靜止的我喚醒吧”及“請把停止的時空 轉移吧”這兩句歌詞吧

暗藏的意思是“請把那個已經死去的我喚醒吧,讓我在已經停止的時間回到過去吧。

  

勝兒的角色──現在的悲誦者

 

我覺得勝兒是與怪物在平衡的時空裡,她是現在的悲誦者;她與怪物時空交錯的在同一時空。

勝兒出現的場面是在怪物進行智力測試的地方。

2.23 a.jpg
2.27.jpg
2.31.jpg

她哼唱著“有誰能瞭解 那是種什麼樣感覺的生活”及“對所有一切的事物 總是有所遲疑“這兩句歌詞,然後怪物出現了。

有沒有人留意到怪物出現的時候,勝兒唱的是什麼?

她唱著“請聽聽我想說的話 就看著我吧”及“真心的請求你 打起精神吧”這兩句歌詞。

那時候怪物正在觀察那些物件,並且他已經看見了畫有鎖的木板及十字架積木,他已經開始在醒覺他愛上美成。

也許勝兒在看著他、在提醒他看清現實。

她哼唱著旋律去提醒“看看你醜陋的外貌,她不會愛上你的。他們就只是在利用你,所以別陷入他們為你設計的陷阱裡。看清現實吧”這殘忍的真相。

在怪物輕撫畫有鎖的木板及拿起了十字架積木後,勝兒知道一切都於事無補了。

就只能為怪物唱著“眼淚像是雨水一般浸濕了我的身體”、“身體也像是埋在土裡一般 動彈不得”、“拖著顫抖的身體 哭喊著你”及“Dalalala lalalala”這四句挽歌。

  

Kota的角色──未來的悲誦者

 

Kota是未來的悲誦者。她來至怪物死後的未來,所以她知道他所有的傷痛。Kota出現了兩次,同樣都在怪物的房間。

1.35 b.jpg
1.54.jpg
2.57.jpg

 Kota出現的第一個畫面是在章賢為怪物進行抽血試驗後,Kota出現的畫面和怪物出現的畫面成了一個很大的對比(就是在生時沒有得到救贖,死後卻得到了救贖的強烈對比)

Kota出現的第二個畫面則是勝兒唱完四句挽歌之後,Kota唱著“Stand by me and necessary”、“漸漸大聲的挽歌加深了你的痛楚”、“Lalala lalala lalala lalala”、“Cry for me and I'm sorry”、“漸漸深刻的挽歌 就像要失去你”及“請求你 再給我一個擁抱吧”這六句歌詞。

可以說Kota是在為勝兒續唱著挽歌,也可以說Kota在以美成的角度在呼喚他。在代替看著被自己開槍慢慢失去他的美成呼喚著他。

其實你們有否注意到Kota出現的兩個場景,Kota都是唱著同樣的六句挽歌,這就是我說Kota的角色是未來的悲誦者的原因。她在未來目視一切,於是也明白到美成對他不捨的那份情感,所以她為美成唱著無法實現的挽歌。

 

對我而言

好了,終於到最後了。

看這個MV看得我好痛苦,怪物其實都潛藏在我們的心裡。

這個故事是想告訴我們人性的殘忍吧

其實我都承認的,人就是以為自己是最聰明的動物。

但其實在情感上,有時人比動物還不如。

美成本身也是一個悲劇,她對怪物先生也是有感情的吧。

所以最後才會猶豫著皺了一下眉。

那麼結論是,章賢才是冷酷殘忍變態僵直男? 【喂

在第一次看MV的時候,我得到結論是“對於怪物來說女人是他的世界,對於女人來說怪物就只是怪物而已...

第二次的結論是“有時候人才是最冷酷無情的。因為人類擁有了最高等的智商,於是相對的人類的貪婪和陰暗面也是動物中最厲害的。

然後,第三、第四、第五次的結論都是不同的。

多看幾次,得到的領悟或許可以到達更高的層次呢。

截圖截到累死了= =

下篇故事預告:是Sunny HillMidnight Circus

大家要提醒我啊,我怕我會忘記= =

 

截圖截至:YouTube LOENENT 頻道中的《PRAY》 MV

文字截圖整理:蔚藍而寂靜的天空
轉載請著名引至'蔚藍而寂靜的天空'
http://hyejung.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Hye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